Saturday, January 21, 2012

也算感言


也算感言

看到周洛崙的訃聞,才知道他先我們一步到另一個國度。不說不知,和他緣起30載,他是新加坡第一代明星髮型師,跨行服裝,藝文界,美髮界,比明星還要明星,如果要排名,他一定是大哥大。當我還是中學生時,想追看明星風采,上他髮廊準沒錯,從李麗華,葉楓,崔萍到70年代極少露面的尤敏,葛蘭都在他手下留下絕代風華。和他認識后,送給我的第一句至理名言是:“嚴以利己,寬以待人”,受用至今,感激不盡。后因我的職責關係,認識了劉文正,梅豔芳,張國榮,甄珍,恬妞……大家一聲周大哥,上海人的豪派風情盡在他春風的臉上。當年念大學時,每年初一都到他家給他拜個早年,印象最深的是滿桌子的上海瓜子,年糕,蜜餞,還有他說的當年慈禧太后吃的驢打滾,門庭若市,熱鬧非凡,還吃了生平最美味的上海柿子餅,往事真能回味。和他相差30多載,可是他從不准我們叫他大哥,一句Roland拉近了天南地北,後來才知道,我是他有派利是的十名朋友中的其中一名,珍惜在心裡。這十幾年,他屢次和病魔掙扎,但仍不改樂觀豪邁的精神,電影節遇到他,順口一句:“台灣電影有進步!”,溫暖了戲迷的心。我們見面少了,但逢年過節的電話還是沒缺席,本想在今年大年初一再登門造訪,結果是開到荼蘼,永在思念中。年輕的朋友,不瞭解活在當下的意義,可以瞭解,但從周洛崙的一生精彩,難道不是一個更好的反思嗎?
我的朋友,一路好走。
如果沒有這些感觸,我應該不會在夢田的博客上塗鴉。我有幾個很好的同事,一直默默地幫我在處理一些瑣事,想借這個機會向他們說聲謝謝,因為他們承受了一些不必要的惡意攻擊,慶倖的是他們秉承了我們一貫的行事風格:“少說是非,多做事,不理八卦,同理心”,新的一年,我們還是繼續努力。好多支持我們的朋友,常幫我們仗義執言,甚至杯葛某某人,我的回應是:地球是圓的,起點也是終點,沒什麼好說的。夢田的博客是讓有志一同的朋友一起呼吸有芬芳的空氣,如果你不屬於這塊土壤,就請你另覓樂土,我們絕不挽留。針對朋友們捎來的一些流言蜚語,我的總結如下,
1.道不同不相為謀,不同層次沒法相提並論,更別說去回應
2.我的眾多好友如:劉文正,都被人唱衰多次,禿頭,倒嗓,癡肥,愛滋……請問他有回應過嗎?今日當紅的陳奕迅,被人說婚姻有問題,請問事實又證明了些什麽?
3.得獎的電影,專輯,未必是你最愛的,你喜愛的又未必是大家喜愛的,那為何要主觀地,刻薄地批評別人的成績?
4.捕風抓影,雞毛當令箭,暗中放話,種種行徑,有知識之人智慧判斷,無需多餘多言。
5.夢田博客只在發佈美好的訊息,世界夠亂了,我們應該有一塊樂土。
不能免俗,新的一年祝願大家百尺竿頭更進一步。真正的快樂。

5 comments:

Steven Lim said...

you are forever winner,happy new year

台北 小松 said...

事實勝於雄辯,我們永遠支持你們,夢田加油!

Andy said...

还用说?別人眼紅,如此而己.

支持者小左 said...

很多人自以为是,又像八婆的刻簿,會信他j就笨,夢田别掉以輕心,要天天進步....

natasha said...

加油!公道自在人心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