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, June 6, 2015

姚蘇蓉最近期的報導

大明星,小插曲:姚蘇蓉篇(二)
那天我們約在KLCC,天空偶爾飄來一陣及時雨。
說不出的優雅,姚姐巧笑倩兮走在我面前,腦海中想到劉嘉玲說的“每個人都會老,我只要優雅的老去,沒什麼好怕的”。人生歷練豐富了姚姐的智慧,過盡千帆的 恬淡充實了她的美麗。這是真正的知性美。她清亮的桑音多年不變,她的微笑發至內心。200分鐘的天南地北,我終於體會到藝術家的崇高情操。

我把談話重要的部分節錄成:
1. 姚姐對自己歌唱的評價
自己20歲就演唱起《秋水伊人》《負心的人》等悲情的歌,大家都覺得歷盡滄桑,其實這幾年才知道遺傳了生母的歌唱細胞,母親是中國知名的苦旦,潛意識之中 就營造了盈淚的氛圍。自己對唱歌有些小天份,可以兼容並包各派的唱法,技巧不是最重要,但是感情的投入不能欠缺。早期在左宏元老師的製作下,他很能針對我 的歌路寫下首首金曲,其實後來的鄧麗君、鳳飛飛走紅于大街小巷,他也有功勞。
在70年代中期一直到80年代,我在新馬、香港灌錄了很多專輯,感覺不是太滿意,我想主要是自己唱得有點over了,舞台上表演多了,錄音室里的那份“真”和“美”就少了些,現在重聽回以前的專輯,知道自己哪個部分再重做可以更好,可惜時間不能回頭。

2. 姚姐對歌壇天后的讚賞

梅艷芳:了不起的歌手,把表演帶到歌唱里,聲音很有特色,一站上台就有大牌架勢。

徐小鳳:內斂穩定,像陳年老酒,曾在台上多次演唱她的《無奈》。

王菲:她的《菲。靡靡之音》簡直無懈可擊,接近完美。也是至今為止唱鄧麗君的歌曲能唱出自己個人風格的唯一女歌手。

鳳飛飛:特別喜歡她從《一顆紅豆》後的作品,做到水乳交融,她的轉音、吐氣自成一格。

蔡琴:其實蔡琴的音域很廣,同樣一首歌,我相信她的key比我高,她的音色低沉,我的音色比較明亮,才會帶給人的錯覺。從前慎芝老師就說過我的中低音最出 色,所以我一系列的抒情歌曲,大家都喜歡,就是這個道理。蔡琴演唱老歌,自己的《讀你》《最後一夜》她延續了傳統的唱法,再加上自己的功課,就是另一番局 面。

3. 姚姐對歌曲的鑒賞能力
和她的聚餐里,真是有耳福。很多歌曲她都拿來做示範,真是一課很好的教材。她對每個細節的處理,換氣、尾音、疊音,她都諸多顧慮,不同情緒要投射在不同的 歌曲里。對於現在的許多錄音,她也覺得太科技化,有時修飾得太完美,已經不真實了,簡而言之,她認為一首歌必須要有“口氣”,一些小缺陷,能夠幫到歌的美 感是應該的。
她一直覺得新馬後來的錄音師很多時候在錄音時,把聲音處理得太“硬”,寬度不夠,唱得其實還好,但一經mix之後,聲音變成尖了。她就拿《船歌》做例子,她個人很喜歡,經調音後,就變了調,(我們已經約定好,他日重新再mix一個新的版本)

4. 當年不為人所知的趣事:
a. 從前錄音都是現場樂隊, 要一遍唱過不能NG, 所以非常考歌手的功力。有時要求重來,也得看樂隊老師的臉色,所以一天錄上六七首歌是很平常。後來用Midi,新馬公司通常只給你一到兩天的配唱時間,我試過一天錄十二首歌,想想現在的環境,我們當時
真的太委屈了。

b. 歌手如果在歌壇有了一個位置,不論你喜不喜歡,一定有他自己的優點。

c. 在歌壇除了實力,運氣也不能缺。在我之前,我就覺得王慧蓮的唱功和技巧都是大珠小珠落一盤,實力堅挺,可是總覺得她的名字可以更上一層樓。
。。。下回更精彩的待續


  


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