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, September 5, 2015

又到中秋月明時, 這些老歌會勾起回憶嗎?

如果你不小心在思念的中秋佳節, 聽到這些你還在念中學時代的老歌, 曾經它們或許是你生命中短暫的過客, 今天你的眷戀又有多少?

崔苔菁 <浪花> 電影主題曲和插曲
在70年代崔姬有幾張重要的電影原聲帶作品, 之前推出的<風鈴風鈴>, <白花飄雪花飄>都是例子, 這回的<浪花> 更是大家期待的佳作。這部由李行導演的<浪花>改編自瓊瑤的原著, 有別於以往的風花雪月, <浪花>裡頭由李湘主演的女畫家角色, 不再是個夢幻少女, 對人生的探討也多了一層深度。電影裡頭從主題曲到插曲首首耐聽。

崔苔菁 <但是又何奈>
崔苔菁一直是代表台灣舞台女王的一個標誌, 其華麗的服飾, 誘人的台風, 在70年代可說獨樹一幟, 或許在歌唱技巧方面, 她並沒有贏得太多獎項, 不過她的演出一直和歐陽菲菲並列為兩大台灣女王。說到舞台演出, 當然就要有動感的快歌來襯托嫵媚的舞台魅力。之前推出的<風>和這回的<但是又何奈>, 就是有豐富的肢體語言, 只是崔苔菁當年在星馬發行這些唱片時, 都未能前來宣傳, 很多不知情的人, 還以為這兩首歌的原唱者是劉文正呢。

姚蘇蓉 <月如鈎>
姚蘇蓉在73年以後, 長年旅居國外, 跑遍東南亞, 美加地區, 每年還是會陸續推出新作品, 也從那時候開始在星馬簽約了多家唱片公司, 出了一系列翻唱老歌的專輯。這張<月如鈎>是1977年的作品, 在台灣算是轉投新東家的一張作品, 在星馬也轉換了公司, 可惜的是當時的流行歌壇最叱吒風雲的是瓊瑤的文藝電影主題曲, 所以這張很完整為姚姐打造的專輯被忽略掉了。
和姚姐聊起, 她自己也很滿意這張專輯的表現, 裡頭的”月如鈎”, “呢喃的燕子”, 她都掌握得可圈可點, 好歌真的不少, 仔細看這張專輯的幕後操刀人都是大師級如: 翁清溪, 蔣榮伊, 駱明道等人, 真的是被忽略掉的一張好專輯, 這回的復刻, 喜愛姚姐的朋友千萬別錯過了, 為了慎重起見, 主打的兩首歌曲從原母帶中混音了三個版本, 特地選了姚姐喜愛的版本復刻完成。

翁倩玉 <祈禱> <愛的旋風>
很早就旅居日本的翁倩玉, 早年推出的<珊瑚戀>, <溫情滿人間>都是膾炙人口的歌曲, 到了這張<祈禱>也順理成章成為了她的金曲之一。在後來翁倩玉的演唱生涯中, 這首歌也成為了撫慰大家心靈的一首作品, 在1974年翁倩玉前來新加坡做慈善演出時, 更成為了親善大使。

九月二十五號一起品茗這些老味道。

No comments: